信用资讯_省内动态

广东:推出大企业集团纳税信用预警服务

发布时间:2022-06-06|来源:信用中国|专栏: 省内动态

  “广东韶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你好!为贵集团定制的《纳税信用预警及动态分析报告》现已送出,请及时登录电子税务局查收。”日前,在广东省税务局举办的“集团信用预警早”韶关专场体验活动现场,广东韶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南贵收到了来自税务部门的温馨提醒短信。

  据悉,“集团信用预警早”是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针对大企业集团推出的一项个性化纳税服务,也是第三届“广东省纳税人缴费人最期待的十条税费服务举措”之一。此次专场体验活动邀请了韶关本地6户大企业集团代表以及韶关市政府领导、市发改局、金融工作局、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参会。广东韶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第一批享受到该项服务举措的企业之一。

  税企共治、数据赋能 助企业提信用

  近年来,随着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在社会各领域的日益深化运用,纳税人对纳税信用越来越关注和重视,但由于大企业集团成员企业众多,对成员企业的纳税信用情况往往是评价结果公布后才掌握,导致部分信用失分风险未能提前化解,容易对集团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社会信誉造成不利影响。

  “为了满足大企业集团纳税信用内控管理需要,广东省税务局推出了大企业集团纳税信用预警服务。”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刘通天表示,“这是广东税务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改革的意见》的一项税收精细服务举措,目的是帮助集团总部实时掌握各成员企业纳税信用预评信息和可能存在的信用损失风险,推动集团企业纳税信用管理从‘事后评价、被动应对’向‘事前控制、主动修复’转变,及时防范和化解税务风险。”

  据悉,大企业集团纳税信用预警服务的基本理念是坚持税企共治、数据赋能。为消除集团企业因信息不对称而产生的风险,税务部门依托信息化平台,利用99个纳税信用预警指标对企业的动态纳税信用数据进行精准处理、分析,梳理出集团总部及成员企业的失信风险点和管理薄弱环节,并提出针对性的税务内控管理建议,形成集团纳税信用动态分析报告定期推送集团总部。

  “我们集团在广东省内有31户成员企业,以前的纳税信用预警服务是以单个企业为主体,集团总部无法掌握所有下属成员企业的总体情况,管理难度较大。”肖南贵的另一个身份是税务部门聘请的纳税服务体验师,他表示,“现在税务机关推出了针对集团企业的信用预警服务,集团总部对全部下属企业的纳税评级及失信风险点一目了然,我们尽早干预管理,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信用损失,这对企业的帮助实在太大了。”

  “量身定制的集团纳税信用预评报告,让我们对成员企业的纳税信用情况提前做到心中有数,有效解决集团总部对成员企业纳税信用情况掌握不深、不透、复评申请不及时的问题,帮了我们的大忙。”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税务经理万盛欣喜地说道。身处中山的他也同样收到了来自中山市税务局推送的《2021年度纳税信用预评分析报告》。

  党建引领、青年攻坚 为企业办实事

  据了解,为做精、做优、做实大企业集团纳税信用预警服务,广东省税务局积极践行“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宗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采取党员青年攻坚的方式保障服务质量和水平。韶关、中山税务部门是该项服务的两个攻坚单位。

  韶关市税务局局长程金勇表示,“我们选取专业骨干组建了‘青年先锋队’,充分发挥先锋队队员熟业务、精数据、善分析等特点,以大企业的需求为出发点,努力提升服务精度和深度,让企业能及时了解可能存在的信用损失风险,便于集团总部提前纳入内控管理,最大程度避免纳税信用扣分损失,不断提升大企业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同为纳税服务体验师的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工商联副会长、韶关市工商联主席、广东东阳光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红伟在活动上说,“纳税信用评定结果对企业融资、享受税收优惠、工程招投标等方面都会产生重大影响,同时也关乎我们企业的形象。税务部门定期给我们推送集团纳税信用动态分析报告,我们能够及时直观地掌握成员企业存在的不足,便于更好地引导集团公司及成员企业做好税务内控管理,用优质的纳税信用参与市场竞争。”

  韶关市发改局副局长谷志颖表示,“纳税信用是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的活动我们感受到了税务部门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所作的积极探索。我们也将继续以有效的信用监管和优质的信用服务支持企业发展,逐步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使诚实守信成为市场运行的价值导向和各类主体的自觉追求。”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