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资讯_红名单制度建设

福建厦门:探索信用监管新机制 民政部门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0-26|来源:信用中国|专栏: 红名单制度建设

        全面推行信用承诺、认真完善信用信息、注重用好守信激励……近年来,着眼深化“放管服”改革,厦门市民政局坚持以加强信用监管为着力点,积极探索新型监管机制,有效助推全市养老服务行业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很方便,效率高。”近日,谈及养老机构设立备案制,厦门一新设养老机构负责人连连称赞,这一制度不仅明显提高了工作效率,还压实了机构的主体责任。

  数据显示,目前厦门市共有47家养老机构,其中,32家为许可期限届满后重新备案设立,12家为实行备案制后新设。2019年,厦门市紧跟“放管服”改革步伐,率先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改为备案制度,即设立养老机构,在依法办理相应的登记后即可开展经营活动,只需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备案。

  “全面推行信用承诺。”厦门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实行养老机构设立备案制度后,申请人通过书面承诺,自主声明按建筑、消防、食品安全、医疗卫生、特种设备等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开展服务,而民政部门收到备案材料后只做形式审查,材料齐全即可办理备案,跟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并将申请人承诺履约情况记入信用记录,对违反承诺的实施惩戒等。

  与此同时,着眼提升信用监管信息化水平,厦门市民政局大力打造养老服务与监管信息平台,要求养老机构借助专门服务端口,按时填报、动态更新机构备案、入住老人、床位运营、从业人员等信息,而民政部门通过“双随机”检查、视频监控抽查、处理信访投诉等方式,核实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纳入诚信经营记录。目前,全市47家养老机构、18900多张床位、5000多位入住老年人、3600多名从业人员等基本信息一目了然,为强化信用监管、促进行业发展夯实基础。

  此外,多措并举推进养老机构践行承诺、诚信发展,如,坚持把书面承诺履约情况与落实扶持措施挂钩,奖补养老服务人才,必先核实劳动合同履行情况,在规定年限内履约每满一年发一笔,力促岗位稳定;推报从业人员参加职工技能竞赛,必须查看遵守入职承诺情况,践诺不好的坚决不予推荐,助力队伍建设;核拨床位补贴,必定查实诚信运营情况,反复核查申领材料,严防虚报冒领。其中,2022年,民政部门发放养老机构运营补贴2300多万元、家庭养老床位建设试点奖励资金400多万元、从业人员奖补资金120多万元等,都把信守承诺情况作为重要考量,引导养老领域形成诚信经营、依法从业的良好风尚。

  “坚持信用赋能,推动全市养老机构服务高质量发展。”厦门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市老龄化程度较高,养老是每个家庭要面临的问题,直接关系到老年人身心健康和幸福指数。一直以来,以老年人为中心,通过就近配置各种养老服务资源,厦门市不仅打造出颇具地方特色的“近邻+养老”模式,实现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还建立起以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新格局。其中,针对养老机构,厦门民政部门通过一系列的便民服务、现场检查、优惠扶持及信用监管等举措,着力为养老服务事业公平规范有序发展营造出良好环境。

  接下来,在进一步强化信用监管方面,厦门市民政局将加强整合信用信息,以市养老服务与监管信息平台为依托,准确归集、科学整合全市养老服务机构、从业人员和特困、高龄、失能等老年人的信息,建立完整的养老体系信用信息大数据库;强化信用监管,围绕机构环境、设施设备、运营管理、服务质量等方面,不断探索养老服务领域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的措施办法;加强协同共治,将承诺履约情况与信用记录、失信联合惩戒相结合,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信用惩戒,并将违法失信信息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以持续助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切实保障并不断增强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