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资讯_本地动态,诚信建设万里行

汕尾市食品药品安全与高质量发展委员会召开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 强化智慧监管信用监管 提升监管效能

发布时间:2022-10-14|来源:汕尾市政府门户网站|专栏: 本地动态,诚信建设万里行

       2022年10月13日,汕尾市食品药品安全与高质量发展委员会召开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国务院食安委第四次全体会议、全国食品安全办主任会议精神,传达《关于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 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的意见》《关于推进市县药品监管能力标准化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通报2021年省对市食品药品考核结果,审议2021年市对县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结果,听取2022年以来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市食药安委副主任、副市长温树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许骏涛主持会议,市食药安委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IMG_0741.JPG

  会议强调,要增强行动自觉,在提高政治站位上要有新高度。各地各部门要站在“国之大者”的高度,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以严的主基调防范风险、应对挑战,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违法严惩,下最大的决心、以最大的力度、用最严的举措,坚决捍卫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坚实保障。

  会议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在健全机制建设上要有新气象。一是要进一步健全完善食药安委议事机制和工作规则,不断凝聚工作合力;二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最新部署的食品安全“包保”责任机制有关工作,推动形成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食品安全责任落实机制;三是要严格考核督导,打牢基层监管基础,推动食品药品安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四是要加强风险研判,建立完善系统的风险会商机制,持续做好舆情处置和应急值守,坚决防止群体性大规模安全事件,守牢安全底线。

  会议强调,要坚持慎终如始,在筑牢疫情防线上要有新担当。要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严格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的有关要求和上级决策部署,坚持科学、精准、高效的防控原则,全链条落实好进口冷链食品“人物同防”各项措施,持续发挥药店“哨点”监测作用,把牢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关口,全力服务和维护全市疫情防控大局。

  会议强调,要把握重点难点,在抓好全程监管上要有新作为。一要强化源头治理,督促企业把好原料进入关、生产过程关、产品出厂关,切实确保“产”的安全;二要强化过程监管,重点关注学生、婴幼儿和老年人等群体,加强对日常消费量大、群众关注度高、风险程度高的食品药品监管力度;三要强化抽检监测,紧盯省、市民生实事目标,均衡有序完成食品抽检、食用农产品快检以及药品抽检任务,全面排查处置风险隐患;四要强化执法力度,聚焦民意最盼、危害最大的重点,深入开展各类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非法添加、非法使用违禁物质等犯罪行为。

  会议强调,要聚力智慧创新,在提升监管效能上要有新成效。一要强化智慧监管,大力推动“互联网+监管”,进一步提高监管针对性、有效性以及决策科学化水平;二要强化信用监管,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三要强化示范引领,高标准严要求深入推进汕尾市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把示范创建作为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有效抓手;四是要完善社会共治格局,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宣传和工作成效报道,促进社会共同关心、共治共享。

  会议强调,要坚持管服并重,在推动高质发展上要有新突破。一要实施标准化战略,用高质量标准提升产业价值,加快产品高端化发展,延伸产业链条;二要加强品牌培育建设,大力推动“陆丰味道”系列美食品牌培育建设,推动实现餐饮规范化、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三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鼓励支持企业紧跟市场发展趋势,加大研发力度,加快产品转型升级,推动产业健康安全发展;四要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培育企业科技创新内生动力与发展动能,着力培育一批优势明显、特色突出、质效优良的食品药品产业集群,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