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资讯_本地动态

金融政策持续发力 助企纾困成效明显——汕尾市信保基金增信规模突破10亿元

发布时间:2022-07-18|来源: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专栏: 本地动态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有力推动下,截至6月底,汕尾市信保基金累计增信规模突破10亿元,服务小微市场主体近700户次,充分发挥了金融政策工具稳定经济基本面和为小微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作用,成为省内政府性融资担保模式中的一大亮点,其运营模式的创新效应得到中国担保协会、省金融局、省担保协会的高度关注和充分肯定。

  一、勠力同心,打造信保基金汕尾样板

  汕尾市信保基金酝酿于疫情肆虐的2020年,为帮助市场主体纾难解困,汕尾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地提出了信保基金等一系列扶持企业的措施。信保基金从谋划到落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督办、亲自推动落实,支持设立了初始规模为5亿元的信保基金。信保基金成立后,市金融局等有关部门及粤财汕尾融资担保公司勠力同心、双向发力,全力推动政策落地见效。一方面,实地走访各金融机构和各县(市、区),坚持“一行一策”工作措施,坦诚交流、深入沟通,促使有关银行机构全面认可信保基金的增信效能,逐渐形成全市金融机构愿贷、敢贷的氛围。另一方面,深入各行各业走访调研,激发市场信贷需求,灵活运用各种金融工具为小微市场主体增信纾困解难,做到“融资又融智”,大幅提升小微市场主体贷款的获得率。

  二、惠企纾困,政策效应持续显现

  信保基金的设立,是汕尾市进一步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构建政府性融资担保生态联盟的主要举措。作为准公共产品,信保基金的政策效应已日益凸显。

  一是拓宽小微信贷支持服务面,更加凸显普惠性在信保基金所支持的市场主体中,从城乡分布看,有71.5%分布于县域;从行业分布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笔数累计占比92.52%,金额累计占比93.81%;从市场主体层级看,经营性农户笔数占比4.89%,金额占比为0.68%,个体工商户笔数占比39.14%,金额占比为13.07%,微型企业笔数占比4.03%,金额占比为5.85%,小型企业笔数占比30.79%,金额占比为55.51%,小微企业主笔数占比17.27%,金额占比为14.15%。从数据可以看出,信保基金所支持市场主体主要为中小微,充分彰显了金融的普惠价值。

  二是提高市场主体贷款获得率,有效改善“融资难”问题信保基金通过为小型、微型企业融资提供信用担保,逐步改变银行传统贷款的“砖头文化”现象,形成全市金融机构“愿贷”“敢贷”的氛围。融资需求得到满足的市场主体无须再选择网络贷款或民间借贷,企业经营成本大大降低。从信保基金增信的贷款项目看,以企业主个人、企业做保证担保,即没有任何抵质押物作为反担保条件的贷款金额合计84,710.8万元,占比高达84.99%,笔数为640笔,占比为92.09%,在一定程度上破解了担保难、互保烦、缺乏有效抵押物的企业发展瓶颈问题。

  三是提升审批效率,助力解决“融资慢”问题。在原来传统的风险补偿金运作模式下,需要风险补偿金增信的贷款项目,最快审批时长大约为两周,最慢为1个多月。在信保基金运营模式下,审批时限进一步压缩、信贷流程进一步优化,最快审批时长约为1个工作日,最慢为1周,融资效率大幅提升。

  四是促进小微信用贷款降费让利,切实化解“融资贵”问题。信保基金事先锁定了担保费率和合作银行贷款利率的上浮幅度,有效降低贷款主体的财务负担。据统计,信保基金运营以来,平均年化担保费率为0.59%,与之前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标准担保费率对比,累计为市场主体降低担保费2439.38万元。由此,促进了小微信用贷款降费让利,缓解“融资贵”问题。

  三、精准发力,加快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

  在汕尾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汕尾信保基金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带动更多信贷活水流入实体经济,增加小微市场主体“专属产品”供给,推动信保基金与现有信贷产品深度融合,更加精准地服务汕尾市的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更加高效地为小微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在信保基金的有力带动下,2021年,粤财汕尾担保公司融资担保业务放大倍数达到5.56倍(同期全省平均水平约为3倍),在全省40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含3家省级担保机构)排名第5,充分证明了信保基金政策对完善和加快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的起到了重大的作用,为汕尾未来对接更多的省级、国家级政府性融资担保资源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